|

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宁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1:00 阅读量:2969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县“十四五”时期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6日)

 

我代表中共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21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刚才,县委书记唐树元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市委书记钱三雄讲话和省市纪委全会要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宁晋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在大战大考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和市委“一三五十”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文件要求,县纪委常委会先后进行14次集体学习研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等开展跟进监督,协助县委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好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7个,第一种形态处理47人,党纪政务处分23人。三是保障服务发展大局。出台《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深入重点职能部门及企业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个,提出意见建议32条。组织“到基层查堵点、助一线破难题”专项活动,组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班,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处置相关问题线索42件,问责追责122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开展检举控告“动态清零”攻坚专项行动,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推进基层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加强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培训,实现全县17个乡镇纪委和9个派驻机构应用全覆盖,信访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93件,其中检举控告类256件,同比下降22.9%。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件,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党纪处分1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班,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深化“一案三查”,共处置涉黑涉恶案件问题线索9个,其中涉恶团伙案件6个、犯罪团伙案件3个,党纪政务处分24人。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动真除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金融借贷、社会治安等领域专项整治,促进长效常治。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协助县委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责任分解、责任清单、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履职情况报告等制度,逐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县纪委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10个方面的监督重点,接收报备资料18项;制发《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会议监督、提醒监督等5种监督方式,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50人次,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围绕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能力,由委班子成员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1对1”调度指导,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和运行格局,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全年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2件,处理7人。三是全面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建强阵地”为基础,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干部55名,高标准完成各项硬件建设,扎实推进“办案协作区、联动监督组、村级前沿哨、信息化监督平台”四个一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全年以协作区模式处置问题线索51件,已立案查处5人;通过“一键通”监督平台接收问题76件,办结64件。全面启动廉洁乡村和廉洁机关建设,明确加强基层党建、着眼阳光规范、强化执纪监督、提升乡风文明等4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任务,坚持以点带面,抓好分类指导和组织实施,不断优化乡村政治生态环境。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做深做实监督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充分运用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注重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谈话函询24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19人次,占总人次的66.4%,使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效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拓展。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6份。加强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建立健全廉政档案468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3390人次,提出暂缓、否决建议27人次。二是深化包联监督。坚持“一线工作法”,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和上级布置、领导交办的任务,定期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委包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镇村、企业,及时发现和推进解决问题。深入开展七项重点任务联动监督,共查找涉改问题4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认真开展冒名顶替上学问题专项清理处置,严肃查处相关问题4个,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三是坚持精准稳慎问责。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问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细化规范问责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策略,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全年共问责领导干部63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到实处,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1人次,有力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持续深入巩固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要求,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一是持续从严纠正“四风”。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集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违规问题攻坚清零行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接收科级以上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47件。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连续4年开展“阳光股室”创建活动,通过公开承诺、自查自纠、后进帮扶、整改提升等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召开全县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12件;组织全县骨干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警示教育,强化村干部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20场次,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作用;开展廉政春联进万家、征集九河好家风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聚焦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一是有形有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注重综合运用上下联动巡察、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共开展市县联动巡察3轮、自主巡察3轮,县级巡察覆盖率达92.41%;开展村级常规巡察3轮、专项巡察1轮,村级巡察覆盖率达92.66%。全年移交问题线索164件,处理74人。二是稳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起涵盖9项主体框架类、32项实务操作类、5项协作配合类、4项自身建设类,多板块、多环节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与县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顺畅,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制定巡察发现问题警示教育和情况通报制度,督促被巡察单位对照查摆问题,从巡后整改向未巡先改转变。紧盯巡察整改落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全年共巡察交办问题1144个,整改完成1140个,完成率99.3%。

(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一是强化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建立规范化问题线索管理台账,落实各环节痕迹化管理,强化线索集中管理力度。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690件,初步核实398件,初核成案率67.8%。同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规范线索移送程序,共收到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28件,向有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34件。二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集中优势力量向审查调查倾斜,共承办市纪委指定管辖案件7件,留置3人,公安机关监视居住1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一查到底,有效发挥震慑作用。全年共立案270件,党纪政务处分251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公安机关监视居住9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县医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宋瑞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警三中队原负责人杨晓亮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现了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同频共振。三是精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全县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19人、第二种形态处置208人、第三种形态处置23人、第四种形态处置32人。分别占66.4%、26.6%、2.9%、4.1%,监督执纪深度转型,执纪审查运用把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举行新任职监委委员宪法宣誓仪式,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二是做实做细全员培训。按照全覆盖、精准化、重实效的总体思路,着眼新形势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全员培训计划》,突出《规则》《规定》等重点内容,推进全员培训及全流程业务培训。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先后输送44名干部参与上级纪委专案、巡视巡察工作,锤炼过硬本领。三是激发队伍活力。拓宽视野渠道,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择优选调5名干部充实到委机关或派驻机构;加大干部培养和选拔力度,推荐3名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提名2名年轻干部担任乡镇纪委书记,职级晋升调整干部13人,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四是强化监督制约。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活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坚持刀刃向内,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对1名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予以坚决调离,严防“灯下黑”。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兴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以及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贯通监督体系、防范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比较突出,群众对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反映强烈;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学习、能力素质、斗争精神、作风纪律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五个宁晋”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晋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和县委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要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全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一要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驰风险,保证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二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围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重在督促整改,对工作责任重在督促落实,对基层干部重在理解帮助,做到精准稳慎科学,通过监督为基层干部减压力、增动力、强帮助。三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充分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一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二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三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二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专项治理,紧盯关键环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好源头防控。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督促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三要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四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继续开展政府部门“阳光股室”创建活动,在探索深化成果运用上发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要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成立专班常驻“12345政府服务热线”,对重要情况认真梳理,及时反馈县纪委有关联系室和派驻机构,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二要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具体措施,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三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一要稳步实现巡察全覆盖。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年内实现县级和村级巡察全覆盖。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好震慑常在。二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推进村纪检委员参加巡察工作,灵活开展“点穴式”机动巡察,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采取“小分队”“短平快”方式集中发力,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三要积极对接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建立指导督导成果传导机制,承接运用好市指导督导成果,深化政治巡察,提升村级巡察质量,巩固拓展巡察成果运用、力量联动的途径和方式,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四要加强巡察整改。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务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一要协助县委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开展述责述廉评议。二要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体系整体作用,探索联动监督、协同监督有效方法,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三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规定,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确保风清气正。四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健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一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改进工作方式。二是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参照《关于加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进派驻机构人员配备等工作,全部达到“十有”标准,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带动推进驻在部门廉洁作风、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建设,打造“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廉洁机关。三是深入推进廉洁乡村建设,抓好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巩固、完善“两个规范化”建设。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监督执纪、乡风文明四大重点,抓好村务卡结算、村级工程项目监管、问廉书记面对面等工作,制定《关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监督暂行办法》,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丰富廉洁乡村建设内涵,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2021年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年”,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二要深化全员培训,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开展全员测试和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遵纪遵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三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以政治过硬为首要标准,注重从系统外选调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专才,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稳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大力培养任用优秀年轻干部,激活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提升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工作劲头。四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县“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五个宁晋”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