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宁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30 09:55:42 阅读量:2397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7月17日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 

 

现将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宁晋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十一届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回顾和总结

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执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铸魂,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理论中心组、周一集体学习研讨等制度,从严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述,集中学习研讨86次,引导全系统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突出政治监督职能,制定《宁晋县纪委监委政治监督职责清单(试行)》,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等开展跟进监督,把政治监督的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出台《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个,提出意见建议32条,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推进检举控告“动态清零”攻坚专项行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3个,第一种形态处理138人,党纪政务处分78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沿着“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深化“一案三查”,共精准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在此基础上,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动真除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金融借贷、社会治安等领域专项整治,促进长效常治。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易发多发问题,严查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查处问题137件,党纪政务处分14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1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影响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查处问题10件,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连续四年开展“阳光股室”创建活动,打造阳光政务服务新形象。强化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先后组织了“廉洁伴成长·初心润始终”、“学习强国·法纪”知识竞赛、五县市“廉政共建”、“泥坑杯”全国廉政诗词大赛、廉政春联进万家等活动,持续培树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聚焦政治引领,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加强巡察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县委巡察办和四个巡察组人员全部配备到位。完善制度体系,建立起11件主体框架类、14项务实操作类、8件协作配合类、26件自身建设类的巡察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有形有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共承接市县联动巡察8轮,开展自主巡察10轮、村级巡察3轮、专项巡察3轮,实现对79个乡科级党组织、368个村(社区)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共移交问题线索571件,第一种形态处理2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紧盯巡察整改落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共巡察交办问题3656个,已完成整改3642个,基本完成10个,正在整改4个。

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积极发挥协助职责。制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主动向县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等情况,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关于加强县纪委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就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醒谈话430人次,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发挥专责监督作用。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94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9189人次。定期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深入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等专项治理。积极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通讯补助出台,同步开展违规报销通讯费用专项清理。坚持精准稳慎问责。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问责工作的意见》,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共问责追责领导干部146人次,做到既坚持原则、严格问责,又区别情况、分类处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4人次,有力激发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县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高标准完成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和人员转隶,划转编制15名、转隶人员13名。优化组织架构,理顺工作程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施县级派驻机构改革。设立5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对全县51个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完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制定派驻机构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共发现问题54个,处置问题线索27件,立案7件,制发提醒函47件。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稳步向全县17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监察监督赋权扩面;以“建强阵地”为基础,高标准完成各项硬件建设,扎实推进“办案协作区、联动监督组、村级前沿哨、信息化监督平台”四个一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创新启动廉洁乡村和廉洁机关建设,探索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推广运用“村务清”公开平台、加强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等工作,不断优化乡村政治生态环境。

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信访举报177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720件,立案1358件,承办指定管辖案件9件,党纪政务处分1263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6人,公安机关监视居住11人,移送检察机关27人,严肃查处了宋瑞刚、王军领、杨晓亮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县有11人(乡科级3人)主动投案。精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510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049人,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87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144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6.2%、27.7%、2.3%、3.8%,监督执纪深度转型,执纪审查运用把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召开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警示教育片、赴市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学习等活动1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营造了正风肃纪反腐的良好氛围。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把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强化学习教育。开展红旗渠精神党性专题教育培训、新任职监委委员宪法宣誓、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推行全员精准式培训,通过应知应会全员测试、鼓励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形式,持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激发队伍活力。既坚持五湖四海选干部,又严把准入门槛,从系统外提拔重用科级干部17人,择优招录26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委机关;提拔调整乡科级干部27人,通过职级晋升调整干部59人,推荐9名科级干部到其他系统任职,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强化监督制约。修订完善宁晋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十严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任职谈话、履职回避、外出报备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有效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在、还在潜滋暗长,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知难而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还要清醒看到,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仍存在差距。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贯通监督体系、防范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派驻监督实效发挥不到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未有效根治;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斗争精神、自我监督方面还存在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任务的政治内涵和战略考量,从政治上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主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的重大规律把握;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重大定位意义。一是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坚定稳妥和稳中求进的辩证关系,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行稳致远,将高质量发展作为“进”的努力方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集中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是必须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必须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以零容忍态度防治“灯下黑”。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的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聚焦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抓落实情况,聚焦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地落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廉洁建设,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继续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提升“治”的效能,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认真做好案件剖析,瞄准制度漏洞或深层次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加强党性党纪教育,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培育崇廉尚洁良好氛围,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要求,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培育现代文明人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纠“四风”树新风。系统梳理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纠治“四风”方向,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紧围绕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督促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不力、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推动解决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不力等突出问题。坚持“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成立专班对“12345便民服务热线”问题开展监督,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监督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主动对标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有效解决巡不深巡不透问题。强化巡察工作一盘棋思想,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如期完成巡察全覆盖目标。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六、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协助县委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行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努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等因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规范问责程序,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入落实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不断完善并推进“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改进工作方式。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参照《关于加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进派驻机构人员配备等工作,全部达到“十有”标准,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带动推进驻在部门廉洁作风、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建设,打造“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廉洁机关。深化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巩固、完善“两个规范化”建设,强化乡镇纪委专责监督,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廉洁乡村建设,推动监督前移、监督问题于未发之时,制定村干部行为规范,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全面运行“村务清”公开平台,强化村级工程监督管理,开展廉洁教育,促进移风易俗,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推行重点难点村提级监督、“问廉说事”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八、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思想从严,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在涵养忠诚、锤炼党性上走在前、做表率。坚持纪法教育从严,深化全员培训,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深学纪法知识、熟知纪法原理,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坚持监督管理从严,落实“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审查、严格惩处”的“四严”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认真落实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等要求,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监督,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十四五”画卷正在展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创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